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30 14:37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安全工程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确保实效。

    全院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纪律约束、加强榜样引导、加强责任考核,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力量、激发干劲,为推动学院各项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院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要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院党员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事业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全过程,提升学院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整体水平。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全院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强化政治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院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学院发展做贡献,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措施及安排

    (一)抓好动员部署(5月)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面向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深入动员。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5-12月)

    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到位”。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每名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一次党章学习考试,举办一次“党在我心中”征文。要求:1、深入自学,熟读原文原著,记好学习笔记;2、积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每两月一篇,教工党员每篇3000字以上,学生党员1000字以上);3、做到“四对照四反思”,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方向。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6-12月)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校内宣讲团进行巡讲。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和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各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党课要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讲清“两学一做”的时代内涵和具体要求。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书记上党课活动,并要充分发挥网络党课、微信党课等新媒体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四)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教育活动(6月底前)

    院党委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按照“两学一做”的相关要求,“七一”前夕,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强党性、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纪念党的政治生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底前)

    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工作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活动(12月底前)

    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活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选树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做贡献

    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选树和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强化示范引领,向典型看齐。

    (八)抓好问题整改5-12月)

    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把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找差距和听取群众意见查问题结合起来,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深处认识问题,积极整改。继续深入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加快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院党总支将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学院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导。院党总支将成立督导组,对各支部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支部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院为党员配发有关学习资料和专用记录本,各支部每月底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向院党委报送。

    (三)鼓励创新,突出特色。结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使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升学科专业水平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鼓励各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地组织设计并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集体研讨的实效性。

    (四)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学院将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安全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