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30 14:36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央、省委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6年我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为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2、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到“六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信仰不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推崇西方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组织、参加宗教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师生诉求、损害师生利益,服务师生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深入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从业不廉、碰触底线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逃避责任、不敢担当,教学上用心不够,科研上水平不高,管理上能力不足,服务上意识不强,学习上刻苦不够,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师德不彰、作风不正、学术不端、学风不严、考风不好等。通过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3、主要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理论武装先行,引导广大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化学习,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引导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认真查找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上级带下级,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针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结合实际作出安排,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4、组织形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一个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讲好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日活动,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使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和严格。针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要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研读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敬业修德,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立足岗位实际,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学习调研,提升业务能力,抓好工作落实,在学校转型发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和实现“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离退休党员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在政治、阅历等方面的优势,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基层党建等方面发挥余热;学生党员要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好学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组织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广大党员要加强自学,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同时要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好集中学习,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讨论,每名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一次党章学习考试,举办一次“党在我心中”征文。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做到“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以“百名书记讲党课”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总支或党支部范围内进行,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详细安排。校级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分管部门党支部讲党课;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本支部讲党课。党校和思政部教师理论宣讲团,要深入到全校各党总支、各支部开展理论宣讲和专场讲座,覆盖到全校教师和学生党员。“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学习。

    3、立足岗位,争做先锋。结合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要教育引导党员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当‘两学一做’标杆,先锋表率从我做起”活动,教师党员要争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争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学生党员中要争做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表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强化示范引领,向典型看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查摆问题,即知即改。年底,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5、严格标准,开展“双评议”。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工作,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要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认真整改,确保实效。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把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找差距和听取群众意见查问题结合起来,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深处认识问题,积极整改。继续深入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加快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办、纪委、宣传部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抓好责任落实。两学一做是今年学校党的建设龙头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校二级党组织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选派人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班子,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进一步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中,积极参加学习教育。要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学校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既为基层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又通过检查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利用微信、网络教育平台和校园LED显示屏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校园网主页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带动,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员工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引导。

    4.坚持统筹兼顾。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结合单位实际,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要依靠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集体研讨的实效性,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新水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