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正文
制度文件
    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综合报告
    2014-07-08 10:26  

     

    按照学校活动办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活动安排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安全工程学院紧密结合院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特色,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该环节的各项活动内容,取得了明显的活动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回头看”。按照《河南工程学院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528日下午,安工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内容进行“回头看”,围绕学习规定内容完成情况、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情况、征求意见并对意见进行梳理情况、整改落实立行立改情况,以及通过学习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问题”总结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反思。

    二是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根据活动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中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的安排》,安工学院认真制订了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指导兰考县班子民主生活会是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录精神的决定等。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习文件与开展讨论相结合,分层次开展了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党总支针对不同群体,积极创新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理论学习,保证全体党员同志保质保量完成规定项目的学习,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三是从严从实查找突出问题。学院党政班子在认真学习反思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执行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住房等情况;作风建设与推动改革发展是否对立,是否有消极对待作风建设的新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在查摆的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聚焦“四风”找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确保问题查得实,找得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个人和班子自身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利用集中学习和下班后的时间,多次坐在一起,相互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彼此互相沟通,结合思想实际,广泛交流,增进了解。从6月下旬以来,各种形式的谈心活动共组织开展了4次,包括班子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分别听取师生的批评意见等形式,真正做到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谈通谈透,大家相互提出了近20条批评意见,通过归纳整理,列出了批评意见清单,做到了把矛盾解决在会前,为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

    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分别按照遵守政治纪律情况、贯彻八项规定20条意见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完成后,及时交联系领导和督导组审批,反复修改,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1下午,安全工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院会议室召开。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刘文锴校长、督导组领导解伟助理,学院班子成员娄成、张瑞林、郭军杰参加了会议。按照校活动办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要求,民主生活会包括以下程序和内容:一是娄成同志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安工学院认真组织“回头看”,持续深化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班子深入广泛地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每位同志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大家相互沟通,提出了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工作。二是娄成代表安工学院班子作对照检查,从遵守政治纪律情况、执行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意见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查摆,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三是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都认真查摆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对其他同志提出了三条以上的批评意见。四是督导组领导和联系校领导分别讲话,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较高评价,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领导们一致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呈现出以下特点:班子高度重视,准备非常充分;主题突出鲜明,问题查找准确;大家态度端正,批评诚恳深刻。同时,领导们也希望下一步要针对这些意见和问题,建好台帐,抓好整改。五是娄成代表安工学院班子作表态发言。学院班子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改进缺点和不足,不断完善提高自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三、认真召开组织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活动

    710下午,党总支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党总支通过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就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对每位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做了说明,同时也提出了班子的整改意见。全体党员全体党员针对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总支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特别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方面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号召全体党员切实增强党性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观点,深入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特别是集中精力,利用暑期时间完成本科教育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全面完成第二环节各项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群众评议活动,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民主评议会,督导组领导校长助理解伟、党办副主任黄海到会指导工作。全体与会师生围绕班子成员“照镜子” 、查摆问题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边学边改边建情况等,进行了认真评议,填写了民主评议表。

    四、坚持边查边改边建,解决实际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政治学习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对照形势任务和学校发展的要求,分析查找自己素质能力不适应的方面,针对自己的短板,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部门学习活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二是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员干部,在工作方面要以身作则地起到带头和带领作用,在生活方面要率先垂范地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清除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更加关心师生,注重倾听师生的呼声,解决他们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更好地落实院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抓好制度化的学习活动、谈心活动和党日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精神境界,培养好积极分子,积极发展党员,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进一步推行教风学风建设的“三四五”工程。即:严格三项制度,守好四个阵地,坚持五个深入。严格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二是严格考评、奖惩制度;三是严格学业预警制度。守好四个阵地:一是守好课堂阵地;二是守好宿舍阵地;三是守好考场阵地;四是守好实习阵地。坚持五个深入:一是深入班级参加学生主题班会;二是深入课堂和学生一起听课;三是深入食堂和学生一起就餐;四是深入宿舍和学生谈心;五是深入企业、社区开展调研服务活动。

    五是严格全员坐班制度、评建材料准备工作周汇报制度、辅导员例会工作制度。全体教师坚持课外坐班,全力以赴开展教学科学活动。对本科合格评估材料,实行各小组长周汇报制度,每周三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推进工作进展。每周一上午910召开辅导员碰头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沟通交流情况,解决学生管理服务中的问题。

    总之,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在校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取得了切实效果。下一步,我们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帐,抓好整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四年七月十二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