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正文
制度文件
    安全工程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3-10 14:27  

     

    按照校党委部署,为切实抓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河南工程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豫工院党发〔20143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安全工程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就是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制约学院当前改革与发展的矛盾障碍,不断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三、范围和对象

    以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学科专业带头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四、方法和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三个环节同步推进,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做好宣传动员。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3月上旬在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动员,全面传达党委书记周太良在全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印发的活动方案、党委副书记齐毅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调动全体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抓好学习教育。一是强化专题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参加中心组学习3次以上,党总支组织集中学习4次以上,处级党员干部认真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重点开展校党委部署的6项专题学习(具体学习内容见党委印发的活动方案)。二是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3月上旬每个党员要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报党总支备案。三是开展全体党员大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大讨论、“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反省在“三服务一满意”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四是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宣传一批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牌、典型案例教学,进行警示教育。

    3、深入调查研究。班子成员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相互交流等形式,围绕作风建设,广泛听取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群众的意见。同时,组织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部分党员教师深入走访煤炭生产企业,了解企业对我院科研服务、人才培养、安全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撰写领导班子及成员专题调研报告。

    4、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调研研究,广泛师生对各项工作及干部自身的意见和建议,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

    5、开展群众评价。要围绕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组织师生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并形成群众评价报告。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要求对照材料撰写深刻,提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

    3、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

    4、党总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5、开展群众评议。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一次群众评议。群众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紧扣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围绕“四抓”“三件事”拉单子、建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

    2、专项整治突出问题。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影响学院发展建设以及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积极研究、及早解决。要抓住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提出整改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方案要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以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为出发点,对学院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结合查摆问题、整改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三公”经费审计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师生员工权益申诉机制等制度,形成管当前、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同时,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坚决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4、开展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围绕拉单子、建台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判,形成群众评判报告。

    五、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工程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长:娄  成(兼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

    副组长:张瑞林

      员:郭军杰、关  斐、李  鑫、韩红强、孙文标、王公忠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干部要及时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情况,要把组织开展活动同做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安全工程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流程表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日


    附件

    安全工程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流程表

     

    主要内容

    具体任务

    时间安排

    负责人

     准备阶段

     

    1、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机构

    310

    党总支

    动员启动

     

    2、召开全体党员动员会议

    312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抓好学习教育

    3、抓好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总支专题学习

    3-9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4、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

    3月上旬

    党总支

    5、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月上中旬

    党总支

    6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

    4月中旬

    党总支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抓好学习教育

    7、 举行焦裕禄精神集中学习活动,组织教师代表参观考察焦裕禄纪念馆

    4月下旬-5月中旬

    党总支

    8开展“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

    5月上旬

    9、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

    6-9

    党总支

    深入调查研究

    10、深入走访师生、省内煤炭企业,认真听取意见

    3-4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征求意见建议

    11、收集意见建议

    3-9

    开展群众评价

    12、围绕作风现状组织开展师生评价

    4月上中旬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

    13、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5月中旬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1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5月中旬

    15、组织召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中下旬


    文本框: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召开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16、召开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5月下旬-6月上旬

    党总支

    开展群众评议

    17、对查摆问题情况开展群众评议

    5月下旬-6月上旬

    党总支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加大整改力度

    18、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公示

    6月中下旬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开展专项治理

    19、选准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

    6月-9

    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加强党组织建设

    20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6-9

    党总支

    建立长效机制

    21、梳理现行制度,完善制度

    6-8

    党总支、行政

     

    22、强化制度落实

    6-9

     

    开展群众评判

    23对活动效果开展群众满意程度调查

    8

    党总支

     

    活动总结

    总结活动成效

    24、对活动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

    8-9

    党总支

     

    文本框: — 19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