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理论学习
    安全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8-06-14 09:39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学院发展各方面,为开创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撑握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1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二中全会,于20181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宪法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宪法的发展规律,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深刻领会宪法实施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积极探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六)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七)深入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018120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这为我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对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示范校”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

    20171223,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作了题为《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讲话。讲话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18年高等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需要特别重视的几个问题。学习讲话对于做好我校各项工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九)深入学习学校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扎实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示范校”建设的攻坚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主线,以“示范校”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和科研创新工程,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学习学校2018年度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

    要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集体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

    (二)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

     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三)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全工程学院党委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安全工程学院党委2018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学习时间

    学习地点

    学习内容

    主持人

    314

    学院会议室

    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328

    学院会议室

    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411

    学院会议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25

    会议室教室

    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支部书记

    59

    学院会议室

    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523

    学院会议室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66

    学院会议室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620

    学院会议室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74

    学院会议室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讲话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