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理论学习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2016年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6-05-30 14:41  

    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6年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及2016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制定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2016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用理论、作表率活动,发挥好中心组学习的表率作用,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专题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强化党性意识

    1、目的要求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信仰,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守护人。

    2、学习重点

    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3、研讨题目

    1)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如何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目的要求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事业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

    2、学习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修订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人民日报》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等。

    3、研讨题目

    1)如何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阐释的中国梦?

    2)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展现的中国理念、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目的要求

    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同时,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积极探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学院和学校发展新局面。

    2、学习重点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3、研讨题目

    12016年全国“两会”有哪些新精神?根据今年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工作部署,高校应如何贯彻好“两会”精神?

    2)高校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新要求指导行动

    1、目的要求

    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学习重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有关文件,《人民日报》等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等。

    3、研讨题目

    1)如何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如何在高等教育工作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1、目的要求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领会,精读深悟、融汇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深入推进与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2、学习重点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3、研讨题目

    1)如何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

    2)高校当前反腐倡廉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六)深入学习党史,学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1、目的要求

    加强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抹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有针对性地组织批驳、加强引导

    2、学习重点

    《中国共产党党史》、《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等。

    3、研讨题目

    1)如何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2)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七)深入学习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要任务

    1、目的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2、学习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与当今中国社会思潮》,《形势任务教育——2016大众热点话题》。

    3、研讨题目

    1)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2)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担负起负责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八)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1、目的要求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2、学习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

    3、研讨题目

    1)如何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

    2)如何依法促进学校稳定与和谐?

    三、学习形式

    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采取邀请教育专家、上级领导作专题讲座与辅导报告、干部在线学习、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调研走访与交流研讨、撰写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注重针对性与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1、严格学习考勤制度。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由专人提前通知各位成员作好准备,必须按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因公外出和其他原因不能参加者,必须事先向主要领导请假,会后及时补课

    2、每次集体学习,要提前确定1-2名同志作主题发言,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集中学习时,必须使用统一下发的《学习专用笔记本》记录,会议派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做到学习签到簿、会议记录簿、个人笔记簿“三簿”齐全。

    3、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学习安排计划表

     

    时间

          

    427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525

    学习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周太良书记讲话精神。

    62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有关文件、《人民日报》等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

    76

    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831

    集中学习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28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26

    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论述。

    1123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1228

    深入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