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培养>>正文
本科生培养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2020-04-30 09:2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具备数学、物理学、化学等自然科学,以及文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职业卫生与防护等方面的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重点在工业厂区、公共与住宅建筑消防安全和矿山安全领域,兼顾交通运输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机电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从事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工程设计与产品开发、安全评价、安全咨询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如下目标:

    1、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2、能够独立从事安全监督与管理、评价、咨询与培训、技术研究或工程辅助设计方面工作;

    3、在解决工程问题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决策能力和安全应急意识;

    4、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沟通水平与团队合作能力,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所在行业和社会;

    5、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二、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开设消防安全和矿山安全两个专业方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

    1.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安全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能力要求

    2.1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2.2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2.3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2.4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安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2.5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2.6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3.素质要求

    3.1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2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3.3沟通:能够就复杂安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3.4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四、核心课程

    基础力学工程CAD与应用、电工电子技术、安全工程导论、基础流体力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防火防爆工程、安全法规、安全人机工程、通风安全学、职业卫生与防护。

    消防安全方向核心课程:建筑防火设计、消防给水排水工程、电气防火技术、防排烟工程、消防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矿山安全方向核心课程:爆破工程、采矿学、矿山灾害防治、矿山事故应急救援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军事技能、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实践)、劳动实践、读书活动、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与答辩、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实践。

    课程设计:防火防爆工程课程设计、通风安全学课程设计、职业卫生与防护课程设计;消防安全方向:建筑防火设计课程设计、消防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防排烟工程课程设计;矿山安全方向:爆破工程课程设计、采矿学课程设计、矿山灾害防治课程设计。

    课内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CAD与应用、电工电子技术、安全工程综合实验;消防安全方向:建筑防火设计、消防给水排水工程、防排烟工程;矿山安全方向:采矿学、矿山灾害防治。

    六、学制

    修业期限:以4年为基础的学分制弹性学制,修业期限为3-6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七、培养方向与就业(发展)方向

    培养方向:消防安全方向;矿山安全方向。

    就业(发展)方向:政府安全机构、安全研究机构、安全中介机构、安全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相关领域;矿山安全相关领域;工业企业职业健康领域;道路交通安全与建筑施工安全领域;机电安全领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新郑龙湖文昌北路1号,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9968

Copyright@2012-202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学院最新动态